Test 2

Please select your preferred language.

請選擇你慣用的語言。

请选择你惯用的语言。

English
中文简体
台灣繁體
香港繁體

登入

記住我

初到 Fridae?

Fridae Mobile

Advertisement
Highlights

More About Us

新聞&特寫

« 較新的 | 較舊的 »
21 Aug 2010

男Gay和女Gay

十多年过去了,我在亚洲,欧洲和美洲的同志世界打混,人到中年,我的心态平和了好多,发觉在男同志的世界当中,多半依旧是男Gay女Gay的理念当道……

如今大名鼎鼎的李银河,当年从美国的匹茨堡大学拿了社会学博士学成归到中国大陆,开天辟地在中国大陆做同志研究的时候,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1989年至1991年的三年间,做她自己研究对象为北京同性恋者族群的「田野调查」。

李银河这次的调查结果,是一本开山之祖的书籍《他们的世界》。

香港大学的周华山博士,从英国拿了社会学的博士学成归来,在香港做完一部《香港同志站出来》之后,紧随李银河的学术步伐,当时香港还没有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,他还是北上首都北京,看简体字,学普通话,和北京当地的同志接头,做他自己的,独立的,关于北京同志的田野调查。

1996年,周华山发表的同志研究田野调查报告,书名是《北京同志故事》。

非常值得一提是,几乎和两位正宗学院派的社会学家周华山博士李银河博士同时,正式进入中国大陆人视野的同性恋调查纪实,还有一部方刚的《同性恋在中国》。

如今网络上查到的方刚简介,方刚的名字后边,其实也已经可以加上博士二字了,而且是社会学的博士,可不是唐骏的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哦,而是寒窗苦读出来的正牌博士,毕业于中国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学系。

但当年他采访和写作《同性恋在中国》这本书的时候,他的身份还类似于如今大流行的畅销书写手,什 么流行写什 么,看看他当年出版的书籍,光是书名就知道是些什 么货色:

《同性恋在中国》 (吉林人民出版社)
《艾滋病逼近中国》 (吉林人民出版社)
《中国「野模」》 (吉林人民出版社)
《中国人的情感隐秘》 (吉林人民出版社)
《中国人体模特儿》 (中国文联出版公司)
《选美冲击中国》 (中国文联出版公司)
《中国人,还有什 么没玩过》 (中国文联出版公司)
《老外在中国》 (中国文联出版公司)

以至于周华山在他的著作中,提到方刚的书,直指他这样的所谓社会纪实调查,甚至连正规的专业的新闻调查都不够格,正是异性恋霸权社会居高临下对待同性恋人群「凝视」「观赏」「偷窥猎奇」视角态度的最佳例子。

如果说周华山对方刚《同性恋在中国》的批驳是热嘲冷讽毫不留情的话,那他对李银河博士的商榷,就算是「学术交流」吧。

印象很深刻的一处学术商榷是,李银河在《他们的世界》中,将男同性恋者分门别类,划归为两个大类:

· 认同男性心理性别的男同性恋者(男Gay)
· 认同女性心理性别的男同性恋者(女Gay)

我当年买李银河的书,看李银河的书,甚至给李银河写信,正是生活在她做调查研究的「田野」北京,《「他们」的世界》其实是在「我们」的世界当中,才最有知音。活色生香就在我同一座城市,现身说法,就生活着爱着恨着的这些同性恋者,已经如晴天霹雳一般地让我第一次知道,原来不得不违心做男人,一直秘密爱恋男人的我,不是天地之间的独一无二的人间妖精或怪物。

对照李银河书上的说辞,观察体会和我一起读这本书的北京圈中人,倒真的「很有道理」地可以分门别类归为非常爷们的男Gay,和精致娇媚在眉目之间隐隐小女儿情态的女Gay。

印象最深刻的一位,是不沾染一丝一毫女气的排球健将,呵护我,疼惜我,完全彻底是一种男人的视角和男人的心态,正在和他的正牌女友谈婚论嫁,却依然过着隐秘的双重生活。我和他的约会,唯一的一次大庭广众,就是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,一起看了英国著名的同志情侣当代艺术家Gilbert Proesch和George Passmore的画展,或者说,是摄影展。

刚才从网络上千辛万苦搜索打捞这两位大名鼎鼎同志艺术家的名字,居然让我查到他们去北京开展览的年份是1993年,17年前的北京,没有Gay吧,没有Gay浴室会所,国家殿堂级别的美术馆,就邀请了一对公开的同性恋艺术家来开展览!北京好前卫?北京好先锋?

记得当时我和我的那个他,一起看他们上中央电视台的专访,会心一笑,明晃晃是一对柔情蜜意的情侣嘛!国家殿堂级别的电视台,只字未提他们的同志身份,更不要说是同志情侣身份,由此平安无事,安然过关。

电视机前的我和他,彼此相对一笑,依据李银河书上男Gay女Gay的说法,他是男Gay也好,我是女Gay也好,齐心协力合股合力掩盖Gay身份,才是王道:他忙着筹划他男娶女嫁的婚礼,我硬着头皮和介绍来的女孩子们,谈我永远无疾而终的恋爱,好正常,好普遍,好常见,好爷们,好异性恋啊。

这两位功成名就的Gay情侣居住的英国伦敦,艺术上也许前卫,也许先锋,同志权益上,也许只不过是对北京的五十步笑一百步吧,可怜他们两小无猜一见钟情于1967年,活生生「非法同居」了41年,才于2008年合法结婚。

发人深省的是,东方的北京也好,西方的伦敦也好,禁止同性情侣的婚姻,剥夺同性爱侣的结婚权利,可真是跟Gilbert和George,谁是男Gay,谁是女Gay,一点关系也没有的啊!

而如今我这「白头宫女话当年」,切肤之痛的感叹,居然不是北京同志运动的星星火苗,如今已成燎原之势,而是当年北京的男Gay女Gay和谐相处相安无事的同性恋原生态不复存在,伴随西方同性恋审美霸权的强势入侵,取而代之的是整个同志圈男同志对C男女Gay口诛笔伐的围剿。

最典型的例子,是对北京电影学院公开的同志崔子恩教授的那些网络语言暴力。扪心自问,那些在网络上声讨奚落嘲笑和谩骂崔子恩的同性恋者,找得到的唯一借口和理由,无非就是在他们心目中的分门别类,崔子恩是一个女Gay。

那边厢,我刚刚在李银河的《他们的世界》的男Gay女Gay中,如梦初醒一般地,找到我自己的一点点身份认同:我应该是一个女Gay,这边厢,就又横空出世来了一个周华山!

周华山对李银河的「学术探讨」「学术争议」是,李银河著作中,这种将男同性恋者,简单粗暴归为男Gay和女Gay的分类,是从异性恋一统天下的霸权概念「女vs男」二元分类中,演绎出来的异性恋标准中的僵化教条和刻板条条框框,是异性恋的学者研究者,看不见我们同志五颜六色五花八门各自各精彩的性别认同,远远超出男Gay和女Gay的局限和约束,看不见我们人类自身,哪怕是异性恋者,也会有的性别认同的流动性个体特性,是试图将异性恋霸权当中僵死固定的女男标准,强加给我们千差万别的同志。

周华山的学说,更可以说震撼我心,也深得我心,让我耳目一新,也有如重生:管它的女Gay,男Gay呢,我就是我,独一无二的我,我行我素的我。

表达性别认同和性别身份的时候,我时常并列使用的词组是:

不男不女,半男半女,非男非女,亦男亦女,忽男忽女。
可男可女,时男时女,似男似女,宜男宜女,又男又女。

十多年过去了,我在亚洲,欧洲和美洲的同志世界打混,人到中年,我的心态平和了好多,发觉在男同志的世界当中,多半依旧是男Gay女Gay的理念当道,即便不是楚汉界河那般清晰明了,也至少有相当多的男同志自己,心目当中自有一道他自己设定的天河,将自己,也将他认识的所有同志朋友,甚至所有媒体上的同志人物,分门别类,分成C的(女Gay),和不C的(男Gay)。

这不就是当年李银河博士的原生态调查所得的结论吗?为同志鼓与呼的周华山博士,千辛万苦推广的更新换代的「流动性,个体特性」学说,好像依旧只是束之高阁的典章,无法走下殿堂,在同志人间,应者寥寥。

讀者回應

1. 2010-09-04 04:06  
我没看懂什么是男gay,什么是女gay。所谓gay,都应该是在心理上认为自己是男性而对另一个男性有性欲望的人,尽管其性行为的偏好可能有不同的方式(top, bottom, versatile,或中文圈里称的一,零,一零兼修)。如果女gay是“认同女性心理性别的男同性恋者”的话,那严格定义上其应该为跨性别者(transgender)。

如果男gay是top或一号,而女gay是bottom或零号的话,那这种简单把男同性恋者分为男gay女gay的二元分类实在是不可取的。其实同性恋/异性恋这种二元分类也是值得商榷的。人类的性取向可能是一种频谱分布:在频谱的一端是绝对异性恋,另一端是绝对同性恋。大部分人的性取向可能是位于这频谱两端之间。
2. 2010-09-04 09:38  
管它的女Gay,男Gay呢,我就是我,独一无二的我,我行我素的我。
很赞这句 be yourself
3. 2010-09-07 01:18  
纠结。。爱谁谁。。。忙并快乐地
活着。

那些个所谓的做学术研究的(部份),弄个伪命题,然后找国际一些慈善或者学术组织圈钱赞助,然后用这些钱去做所谓的研究。。。
知道好几个老gay(天知道是男gay还是女gay)就是专门干这种事,拿了钱开始酒吧、浴室、据点,,,哪热闹凑哪跟老中青幼嫩可着劲儿玩儿,这么玩法什么社会现象都深有体会了,玩个三、五、十年的,弄个中国同性恋生态报告出来,交差鸟、也爽够鸟、菊花也烂漫鸟。。。一不小心还代表了全中国的同性恋去国际胡说八道去
MLGBD
4. 2010-09-09 15:39  
男gay女gay的说法真的好像有点无聊和不够科学。
5. 2010-09-18 01:35  
GAY就是GAY。开心生活就好。
6. 2010-09-18 14:15  
阿姨,咱姐儿俩好久没唠了,看这式儿你最近又手痒还是心痒了,还是像俺一样从头到脚就是皮痒...

另外这分的也忒纳粹犹太了吧 -- 不然你说咱姐儿倆这样的算啥,许是小时候读太多三毛了现在就不男不女了?
7. 2010-09-18 17:31  
也许是受到最近看到的一些娱乐评论的影响吧!最近我很喜欢一个词“回归本质”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真,做自己就好,为什么把很多事分的那么细呢?分的再细,很多时候社会是个无法分割的大杂烩。做自己,即便会有很多的不妥之处,但至少当你躺在阴阳相隔的床上留下自己最后的遗言时,你从没有遗憾。
8. 2010-10-13 12:12  
呵呵,这个分类有点太片面化了,其实本来每个人内心都有不同的面,今天在你面前超级MAN的一个人也可能在另一个人面前超级C,人的外表世界总在随着环境和对象而变化,而内心世界为人所窥也只是冰山一角。
回應#9於於2010-10-29 14:21被作者刪除。
10. 2010-10-29 14:22  
说老实话,没有拜读过《他们的世界》。这个“男gay女gay”的说法把我搞糊涂了。指的是一对同志们在床第间,还是同志们的性格上?

经常听到那些“好奇”的直人问,“他是做女人还是做男人啊”(当然指的是床第之事)?这样的幼稚,3,8之题,真让我哭笑不得。先生or女士啊,他俩是gay,是同性恋着啊。何谓同性恋?之先决条件,是因为他与他同性。是因为他与他在生理上和心理上,有着更多于女性的同样的东西。他们不同于妳和你的丈夫或妻子。他们之间不存在女人和男人。他俩都是男人。

何谓的Cgay和Mgay。Gay也是与直人一样的人。他们同样有着不同的性格,不同的举止,不同的思维,不同的行为。就像你不能苛求所有的丈夫都如武松般英伟一样。难道还得有个C丈夫和M丈夫之分吗?说到底,正如周华山所说“将异性恋霸权当中僵死固定的女男标准,强加给我们千差万别的同志”。

再说某些博士,专家毕竟不是同志。还毕竟是个“外面人”。我相信他们做过「田野调查」。不过,何时,何地,何人?都知道同志有很多不同的群体。有酒吧的,有网上的,有公园的,工作场合的,公共场合的。群体有不同年龄的,不同工作环境,不同生活背景的,当然还有不公开的公众人物。这样的结论是否有窥一斑而见全豹之嫌了啊?!


说到“在男同志的世界当中,多半依旧是男Gay女Gay的理念当道”。那还是因为世俗作怪,毕竟同志还是普通人,呼吸着与直人同样的空气,受到与直人同样的污染,不免有着世俗的教条和刻板观念。要想改变世俗对同志的刻板教条,同志们先得改变自己的理念,很简单,加一个“过滤器”,过滤掉“受到异性恋霸权污染的废气”。
11. 2010-11-01 20:55  
那0.5是什么gay?
12. 2010-11-01 20:56  
看不懂
13. 2010-11-02 02:42  
女同是lesbian, 所以有人称拉拉......
14. 2010-11-03 01:37  
理论虽然粗暴,但事实是人都有偏好。不想磨豆腐的,无需装man;不想一辈子69的,得表明立场;还有一些飘忽不定的,不是太嫩就是太闷,搞不清方向而已。。。存在即合理。虽然直接问你1,0似乎不太Nice,但总好过在床上骚的要死却自称0.5的要好!-_-|||
修改於2010-11-03 01:38:35
15. 2010-11-04 03:40  
现在的一代GAY,貌似没有那么多隐秘,没有那么多顾虑,还是开心就好
16. 2010-11-05 11:38  
Gay就是Gay,還來那麼多的區分,是否在鑽牛角尖?

男女之間被分劃為——直男、直女、男同性戀、女同性戀、男變女變性人、女變男變性人和陰陽人7種類型。相愛,本來就沒有分男女、男男或女女,只要是真誠的愛,就是人生最大美事。

深愛一個人,你根本就不會在乎他的缺點,包容就是最好的答案。
17. 2010-11-19 17:12  
我现在在香港 喜欢我就联系我了 我的电话 6571 3391 巴特
18. 2010-12-16 21:12  
撇开同性恋来说吧,早就有人将人按男性化女性化划分了,有些人偏男性化,有些人偏女性化,有些人有些地方和男性化,有些人有时候很女性化,这些对于整个人类来说都是一样的吧,人类当然也包含gay啦!

請先登入再使用此功能。

請選擇新聞及專欄版本

精選個人檔案

Now ALL members can view unlimited profiles!

Languages

View this page in a different language:

讚好

合作夥伴

 ILGA Asia - Fridae partner for LGBT rights in Asia IGLHRC - Fridae Partner for LGBT rights in Asia

Advertisement